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事动态

人事处开学第一堂党课、第一堂安全教育课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凝聚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奋进力量,根据学校下发《关于开展全校“新学期第一堂党课”活动的通知》校组【2023】2号、《关于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讲安全”活动的通知》吉大平安办发〔2023〕1号等文件精神及人事处2023年人事处党建工作计划、2023年人事处日常工作计划,人事处于2月22日上午在人事处办公室召开了以“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课活动及人事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此次党课及安全生产会由李建锋同志主持。

    首先,李建锋同志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再次学习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记录了报告的有关内容,并围绕报告,紧密结合各自本职工作,谈体会、说未来。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儿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立意深远,总揽全局,鼓舞人心,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行,对团结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人事处党支部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二十大所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进行系统谋划,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导向,强化现代化人才建设,稳固学校人才事业;进一步以实际行动阐释我处是如何对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引领广大师生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的要求和部署,持续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热潮。

随后,李建锋同志根据校发文件精神,就贯彻落实好安全教育会议精神,从加强组织指导、统筹做好安排、加强宣传推广和及时报送信息四个方面作了具体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压实教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宣传进学校和全员安全培训要求,李建锋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并着重对《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进行了重点解读,对强制报告制度等校园安全的法定职责进行了精讲。后续又将我处米盈同志亲身经历为例进行了全方位剖析,提醒全处职工时刻警惕电信诈骗,就米盈亲身经历开展了防溺水、防电信诈骗、防暴力伤害、防踩踏、交通安全、食品与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等专题安全教育,确保春季开学校园安全稳定。

责令办公室现场将相关安全法令及重点法律解读文稿、重点法律教育片、喜闻乐见安全知识作品通过电子档的形式发给了大家,着力推动了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随即又组织了大家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就人事处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到校园安全与教育教学等业务工作了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等相关工作,并就本地形势开展了分析研判,对校内设施设备和校园周边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进行了集中提醒,责令办公室按要求及时录入“湖南教育安全管理平台”,推动安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工作顺利开展,并要求全处职工就安全生产每人写一份心得于2月23日前上交办公室。责令办公室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并上报。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吉首大学人事处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   联系电话:0743-2821055